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蘭陽交通 蘭陽交通

銀髮族交通安全拉警報~9大撇步報給你知

2021/04/14

臺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許多生活型態持續改變使得老年人外出活動愈加頻繁,潛在的交通事故風險也相對提高。根據交通部道安資訊平台統計,109年新北市65歲以上高齡者30日內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共83人,較108年增加6人,成長7.8%;另統計今(110)年1月份計有8人死亡,較去年同期增加3人,大幅成長60%,顯見加強高齡者交通安全意識已刻不容緩,臺北區監理所特別提供實用的交安9大撇步,要讓長者平安、家人放心。

為讓高齡者了解在馬路上行走、騎車時如何保護自身及他人的安全,臺北區監理所除了持續深入新北市各個行政區結合社區發展中心、市民活動中心、銀髮俱樂部等場域辦理交安宣導活動外,今年更印製「銀髮族交通安全指引~9大撇步」宣導摺頁分送每一位前來參加活動的長者,希望透過淺顯易懂的文字、生動活潑的插畫及來提醒大家9個容易疏忽的保命關鍵,包括「過路口應依紅綠燈指示穿越」、「綠燈秒數要夠才可安全通過」、「穿越路口『左看、右看、再左看』並注意轉彎車」、「騎機車要戴妥安全帽」、「機車兩段左轉較安全」、「騎機車左(右)轉前注意左(右)後方來車」、「走路、騎車遠離大型車」、「電動代步器等同行人」、「服用藥物注意副作用的影響」。

該所也提醒大家尊重他車及行人路權,尤其行近路口應放慢車速、擺頭查看左右後方有無人車、遇有行人穿越須立即停車禮讓行人通行。謹記「路口慢看停」,以免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汽機車若不暫停讓行人優先通行,可罰1,200元至3,600元、闖紅燈罰1,800元至5,400元、紅燈右轉罰600元至1,800元。

另外呼籲高齡者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切勿無照駕駛,若確有騎車需求可報名參加駕訓班機車安全駕駛訓練接受完整的正規教育,以減低事故風險、保障生命安全。

資料來源:交通部公路總局

資料來源網址:https://k.yam.com/2NP32

(文:資訊科 林佳民)
最近檢閱日期:202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