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民意專區 FAQ

如何預防機車、自行車失竊?自行車失竊向警察機關報案,須備妥哪些資料?「辦理防竊登記」 有何好處?

2011/07/29 刑事
  1. 由於機車、自行車機動性高,是目前社會中主要的中短程交通工具,由於其數量龐大,故機車、自行車的失竊案件較多,以下守則可提供預防愛車遭竊:
    1. 可同時使用多重防盜鎖,停放時同時將把手、前輪及後輪鎖上。
    2. 鎖住前、後輪的拐杖鎖,以粗重、組件緊密度愈高者愈好。
    3. 停車時儘可能停在路樹、街燈、電桿旁,再用鏈鎖同時鎖住這些固著物與機車。
    4. 機車可在隱密處加裝電門控制暗鎖。
    5. 長期停放時,可將火星塞或主要電源的保險絲取下。
    6. 更換零件時,請選用原廠、全新的產品,以全面杜絕贓物的流通管道。
    7. 只要離開,不管只有幾分鐘,甚至幾秒鐘,都要將引擎關掉。
  2. 如發現自行車遭竊時,應立即就近向警察機關報案,並主動提供報案人身分證明文件及遭竊自行車之廠牌、顏色、出廠序號、出廠證明文件或提供其他可足資證明之特徵,以利警方後續偵辦。
    1. 目前推行「自行車自願性登記暨防竊刻碼」服務,係為車主建立「防竊序號」之後登錄系統列管,其方式採直接登記自行車車身號碼,如無車身號碼,則由警方以「電動打刻機」於自行車車身部位實施打刻「防竊列管序號」,此來可使竊賊畏途、降低失竊風險,及提高失竊之破獲率及破獲發還作業效率。
    2. 本項服務措施並不收取任何費用,派出所均有受理,申請人僅需攜帶身分證明文件及自行車至受理單位填具申請書,經員警查核後為您的愛車拍照即完成手續,過程相當迅速、簡便。
(文:資訊科 林佳民)
最近檢閱日期:2021/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