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蘭陽交通 蘭陽交通

收到「車輛臨時檢驗通知」該怎麼做?

2023/01/31
當車主收到公路監理機關寄發的「車輛臨時檢驗通知單」時,心中疑惑多數為:這是什麼?會有罰款嗎?一定要到監理所站驗嗎?不理它會怎樣?…等等。

高雄市區監理所表示,公路監理機關接獲檢舉案件,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44條第6項、第45條第3項規定,得於必要時,針對汽、機車實施臨時檢驗;另依道路交通處罰條例第17條規定:「汽車不依限期參加定期檢驗或臨時檢驗者,處汽車所有人新臺幣900元以上1,800元以下罰鍰;逾期一個月以上者並吊扣其牌照,至檢驗合格後發還,逾期六個月以上者,註銷其牌照」。

車主接獲臨時檢驗通知單時,建議可先針對其「應檢項目」,例如燈光、照後鏡、排氣管或擋泥板等車輛設備,予以修復改善完成,並於指定之應檢期限內,就近至各公路監理機關完成檢驗。

高雄市區監理所溫馨提醒,臨時檢驗非定期檢驗,無需繳交檢驗規費,與定期檢驗、變更檢驗併同辦理時,則需繳交檢驗費;另外,臨時檢驗因屬免收檢驗費,僅能至全國各公路監理機關辦理,民間汽車代檢廠或機車行是無法受理的喔!請接獲通知的車主多花幾分鐘詳閱通知單上的注意事項,以免空跑一趟!

資料來源:交通部秘書室
資料來源網址:https://k.yam.com/GF2UP
(文:交通隊 陳文進)
最近檢閱日期:2023/01/31